胡桃爱琳达

依云之处 唯洛汐

『琅琊榜』靖苏

  〖琅琊榜〗
                           『一』
   晨曦褪去,月明星稀,几缕微光萦绕在厚重的宫墙。一顾,忆顾,恍惚间已是江山易主。太子废,誉王亡,梁帝崩,靖王得位。不过短短几年,大梁便“千帆尽过”。麒麟才子一出世,真是“天翻地覆”,风雨突起啊!但,风总会停,雨总会息。这不,不过短短几年的安稳日子,便让梁国原来的动荡不安变成了历史,原来的风云突变也已是烟消云散。在百姓眼里麒麟才子变得更加神乎其神,就连我们的“水牛”陛下都成了神仙,只差得一个筋斗一飞冲天,直捣的天宫发抖了!说罢也罢,百姓终究是百姓,只要过的舒服,活的自在,那便是好日子了。至于那宫里的情,宫里的冷,只有这当事人才有所体会。
      萧景琰称帝以来,长是劳累,但也算是“累”得其所。这天下太平,万物欣欣向荣那能随随便便得来的呢?为此,那些大臣几乎天天称赞,什么陛下英明,什么陛下乃大梁之福星,等等等等,几乎恨不得把所有的好话都安在萧景琰身上。但萧景琰要的却不是这些,他从来未曾奢求过世人的称赞,他只希望能够不负某人的期望,能够慰籍他在天之灵罢了。每每思及此人,萧景琰总是忍不住停下手里的事来,长叹一声。
     又是一个不眠之夜,萧景琰伴着微光孜孜不倦的批改这奏章,微微蹙起的眉头诉说着主人的劳苦。
     “吱呀——”
    小太监端着一杯热茶轻手轻脚的来到萧景琰身旁,似乎刚要说些什么但又闭口退下了。
     “怎么又喝这么浓的茶?再怎么为国为民也要注意身体吧?”
     恬淡的声音带着丝丝疼惜,却还是惊的萧景琰紧的丢下笔直身请安。
     “母亲怎么来了?怎么都没人通报一声?这夜都这般深了,母亲怎么还未休息?近来身子可还舒服?”
     没错,来的不是别人正是萧景琰的母妃,当今的皇太后。
     “怎么?这才当了几年的皇帝就不许我这个当母亲的来看了?是我不让他们通禀的,我看你一门心思扑在这国事上不想扰了你,才叫他们退下的。再说了,这里都是亲信,我这个当母亲的看看儿子有什么好通传的?”林静『印象里静妃是叫这个名,错了就忘了他吧!』笑着拉过萧景琰的手轻轻的拍着,满眼的慈爱直击的萧景琰心里是阵阵涟漪。
     “母亲这是说哪里话?儿臣就是当了几十年的皇帝也是母亲的儿子,母亲这么说可真是折煞儿臣了!”
      林静笑着摆了摆手,轻轻手指抚上萧景琰的眉间,“你看你,这才当了几年的皇帝眉头就皱得这么深了,等老了以后岂不是要吓死人了?”
      萧景琰下意识揉了揉眉心,低低笑道,“母亲又取笑儿臣了。。。”
      几句简单的寒暄透着浓浓的深情,突然林静话峰一转,有些迟疑的开口说道:“景琰,你可还记得今天是什么日子?”
       。。。
      林静不由得叹了口气,“就知道你不会忘的,小殊都走了这么久你也该放下了。你要知道小殊他是最不愿看到你如此劳累的。”
       萧景琰一时不知该如何开口,林殊这个名字对他来说太沉重了。。。
       “母亲。。。天色已晚,您还是早些休息吧,别累坏了身子。。。”
       “罢了罢了。。。”
       “恭送太后回宫——”
      小太监尖尖的嗓子没由来的惹得萧景琰心烦。
      “都退下吧!”
      “是——”
     萧景琰见众人退去,回想起林静刚才话不由得叹了口气,“忘?怎能忘记?小殊。。”
     “嘀嗒——”
    一滴清泪砸在地上,灼伤了地面,刺痛了人心。。。
    萧景琰抬手擦去泪水,深吸了口气,扭动机关转身进了密室。
    密室很普通,一套桌椅,一张灵案,一个牌位,一颗鸽子蛋大小的珍珠。。。萧景琰轻轻取下牌位放到桌子上,扯出了一个不太好看的笑容,“小殊。。。我来看你了。。。”
     萧景琰轻轻拂去椅子上的浮尘,坐好后又调了调牌位的位置,遥遥看去就像两个好友在促膝长谈。。。
     “小殊,对不起啊,好几天都没来看你,陪你说话了。要不是母亲提醒差点就忘了今天是你的生日了。”
      “你别生气,这次是我错了,你要我做什么我都答应你!”
      “嗯?你原谅我了?嘿嘿。。。我就知道小殊永远都不会生我的气的!嘿嘿。。。啊?你想听听我们小时候的事情?说这干什么?”
        “诶诶诶,小殊你别生气,我说,我说就是了!”
       “记得小时候第一次见面啊,是在皇奶奶那儿。那时皇长兄还在,我整日都粘着他。那天皇长兄被我烦的实在是受不了了便我把丢到皇奶奶那儿吃榛子酥,你知道我是最喜欢吃榛子酥的了。也不知在那儿呆了多久,就看见宸姨娘抱着你就过来了,你那是白白嫩嫩的活像个小包子,还是特别‘倾城’的小包子,看的我眼睛都直了,一直围着姨娘说要抱抱你,和你玩。嘿嘿,小殊你是不知道你当时有多可爱!那满屋的宫女啊,小太监啊都想上前逗逗你呢!后来姨娘拗不过我,便把你放在我身边,还仔细叮嘱我不许我欺负你呢!嘿嘿,你那么可爱,我怎么舍得欺负你呢?后来听母妃说,我那时盯着你的那个眼神直让他们觉得你若是个姑娘,一准是要嫁给我做王妃的了!嘿嘿,我哪有那个福气啊。。。”言毕,萧景琰的眸子微微一暗,随即又淡淡的笑了。。。
     “差点忘了,小殊你对榛子酥过敏还是我发现的呢!哎呀,我没有在‘炫耀’了,你别气啊!当时我看你那么可爱就想着要把自己最喜欢的东西分给你,哪里知道你会过敏啊。为了这事儿,皇长兄可是将我一顿好打呢!不过也是怪了,咱俩再见面的时候关系但是更好了!”
        “等再大点,你疯闹的就更厉害了!可真是庆幸你不是姑娘,不然,谁敢要你?好了好了,是我说错话了,你别气!言归正传,你还你记得吗?你我十五六岁的时候,皇长兄让你我在家熟读兵书,你觉的烦闷,知闹着要出去闲逛,我拗不过你,只得依了你。你还记不记得你当时有多顽皮?你见外面侍卫谨遵皇长兄的命令死活不放我们出去,你居然抢了两套侍女的衣服回来,还美其名曰学以致用,好不‘机灵’!于是咱俩就这么‘大张旗鼓’的出了门。现在想想,小殊你当时可真是‘倾城绝色’呢!诶诶诶,别打别打!我不说就是了!你啊,也就对付我最厉害!那时你我在市集闲逛,可逛着逛着就迎面撞上了皇长兄!我们是一路飞奔回府,可还是被皇长兄发现了。不但被一顿教训,跪了两个时辰,还抄了两遍的孙子兵法,想想都觉得可怜!”
     。。。
    不知不觉间,一个时辰就过去了,可萧景琰却浑然不知,自顾自的说的好不‘畅快’。
     “小殊,我好想你。。。我好蠢啊,自我去南海一别,你便渺无音讯。再见时你便化名梅长苏。。。我知晓你所有的细节,却只有我一人认不出你来!”泪珠不断的从萧景琰脸上滚落,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可若真是流了泪其实说止就能停止的了。
       “小殊,你说我怎么能那么蠢?我伤了你那么多,却浑然不知,我真是这世上最蠢的人!可我怎么就喜欢上了你,不,你怎么就喜欢上了我呢。。。”
       萧景琰独自伤神,抱着林殊的牌位哭的泣不成声,肝肠寸断。两个相爱的人相遇有多难,忘了一个人有多难?痛,痛彻心扉,心痛到要将自己撕碎一般。。。忽然间,一阵暗风袭来,有些清冷,有些柔情,就像林殊,不,是梅长苏的手,清冷无力。。。
       不知何时,但天大抵是快要明了。这不,一位白发的公公轻手轻脚的走了进来,“启禀皇上,该上朝了。”
        老太监不咸不淡的嗓音一点点将萧景琰从悲伤里抽离。天亮了,又该上朝了。。。萧景琰抬手拂去脸上残留的泪迹,清了清嗓子才换换开口,“朕知道了,有劳高公公提醒。还请高公公帮朕唤个宫女打盆水,之后您便去陪太后吧,不然太后该担心了。”
      “是——”
      没错,此人就是先帝的心服,一个极其会察言观色,观望前景的老公公——高湛。虽有些滑头,但也是衷心,不然每次唤萧景琰去上朝的也不会是他。
      天明了,该放下的,放不下的,都必须撇开。萧景琰理了理衣服,重新将林殊的牌位放好,“小殊,晚些时辰我便来看你,等我回来。”
      早朝正式开始了,萧景琰一袭龙袍坐的端正,只是那微肿的眼皮和泛着血丝的眼睛尤为骇人。众大臣只当是陛下又劳累一晚,在心里又为他添上一笔功德罢了,又有谁能体味,有谁会在乎他心里的悲苦呢?
     长路漫漫,愿有一归人驻足相伴。。。

评论

热度(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