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桃爱琳达

依云之处 唯洛汐

『老九门』张副官自述

〖老九门〗
                             『一』
    我叫张日山,日是日出东方辉的日,山是伟岸如磐山的山。这两句话呢也是父母对我的期望,嗯…虽说张日山这个名字听起来有点怪,但他也是个让我“引以为傲”的名字。因为,反攻就要从名字开始。嘿嘿,好像说的有点远了,嗯…其实要说远也不远,毕竟我和他是从小认识的,差点忘了,他呢,就是张启山,张大佛爷,嘿嘿,至于我吗?当然就是他的副官,张副官了。既然提到了他,那就说一说我俩“青梅竹马”的故事吧!
       佛爷家是张家的一个分家,虽说是分家但也是地位极大,要不也不会在被张家的主家驱逐后仍那么鼎盛。我就没佛爷那么好的家室了,我呢,不过是张家里一个小到几乎看不见的家庭里的一粒男丁,还是属于佛爷家的家丁的小男丁。不过,也是蛮庆幸的,要不是这样我也不能跟着佛爷来到长沙,更不能像如今这般幸福。
        记得第一次见佛爷的时候我才5岁,纯纯的“小包子”。嗯…小孩子嘛,难免调皮些,尤其是男孩子。我当然不例外,而且我还是属于那种父母不在分分钟上房揭瓦的“熊孩子”!我自小喜爱甜食,那天我趁着父母去做活,便熟门熟路的在各大树上“翻越”。悠哉悠哉的来到厨房,摆出一副天然无公害的萌孩子气息,乖巧的让人摸摸头,捏捏脸,即可成功换取胜利果实——糕点若干。嗯…“狐狸”的本质就是要从小培养!
       一边悠悠的吃着糕点,一边闲散的四处闲逛,嘿嘿,小孩子就是方便。不知走了多久,绕到了一个从未见过的区域,发现“新大陆”的我怎么会轻易放过这个“神秘岛”呢?果断将快吃完的糕点揣到怀里,擦了擦嘴,开始了“冒险”之旅。刚走进去没多远就看见有个少年跪在前面的石子路上,身影有些摇晃但却异常的坚毅。迈开小短腿快速跑到人身边,“大哥哥,你也是这里的用人吗?你是做错了事被罚了吗?”我自顾自说了一堆,刚准备悠悠坐下身子就被石子硌的生疼,“哎呦!真硬!大哥哥,我做错事的时候爹娘也会罚我跪着反省,不过从来不会让我跪在这么硬的路上,罚你那人真坏!”
       我当时气呼呼的样子一定可爱极了,要不本来挨得辛苦的少年怎么会突然笑了呢?他抬手轻轻捏了捏我的脸,笑道:“你个小孩子还挺热心!”
       少年笑起来很好看,像阳光一样明媚,怕是女孩子见了都会羞红了脸呢!我将之前收好的糕点翻出来放到他手上,“大哥哥,这是厨房的姐姐们送给我的糕点,我之前吃了不少,就剩这些了,现在我都给你吃,吃了心里就会开心些,就不会因为被罚而难过了。嘿嘿,这个糕点很好吃的,你快尝尝!”
       少年看着我愣了几秒,随即拿起一块糕点放到嘴里咬了一口,然后笑着说:“谢谢你的糕点,我…”
        他话还没说完,就被屋子里传来的一声怒喝给打断了。
        “张启山!反省够了,就给我滚进来!”
        少年连忙应了一声,接着我的力慢慢站了起来,又将我递给他的糕点放回到我手里,“小家伙,谢谢你的糕点。记得,等你十岁的时候家人问你要做亲兵还是用人的时候一定要说做亲兵,到时候我会去找你的,我记忆力很好的,答应我哦!”
        见我懵懂的点了点头少年这才忍痛快步走进了屋子。看着他的背影心里有种说不出的感觉,哪怕到现在了我也无法说清,那是怎样一种感觉。我当时愣了一会,才喃喃离开“张启山?原来大哥哥叫张启山啊…”
        差点忘了说了,在张家,十岁的孩子就要自主选择未来的道路。选择亲兵就意味着要学习下斗的本事,过九死一生的生活;选择用人则只需要学一些简单的防身术,然后平淡一生。两种道路,两种人生,我想,如果我们没有在最初相遇,但最后也还是会相遇的。毕竟,彼此骨子里还是有那么一点点相似的。
      五年的时间匆匆流逝,五年里我只是偶尔才能看上他一眼。五年里,他每天都过的很辛苦,训练,训练,还是训练,以至于我每一次看到他,他都在训练。我不是没偷看过亲兵训练,其他人并没有那么劳苦,据说偶尔还有假期呢!可惜,这一宽松的政策从未发生在他的身上…
       不过,五年了,我终于可以正式站在他身旁,和他一起面对未来的路了。但是,我在第一个月里并没有看到过他…
      又一个月过去了,这已经是我来到“亲兵营”的第二个月了,我依然没有看到过他。从没有过的心慌扰乱了我的大脑——他是不是受伤了?是不是被他“主子”伤的走不了了?他,他…
一时间心慌到无法呼吸…
      午休时偷偷买了盒烟去贿赂老兵,找了个由头借着自小“习”来的爬墙上树的本事溜出了训练营。“熟门熟路”的在宅子里游走。其实我在“出逃”前是思考过的,只可惜千算万算还是会有意外发生…就在我前脚“出逃”的时候,后脚老爷就来营队视察了…这运气背的!真是倒霉!
      不过,这件事还是我在找到佛爷之后才知道的。我当时在各个地方翻上翻下,终于在一个不起眼的院子里找到了他。我兴奋的跑到他身边,一把把他从梅花桩上拉下来仔细查看有没有什么受伤的地方,“启山哥,你没事吧?有没有哪里受伤的?你不说等我入了‘亲兵营’就来找我吗?这都两个月了,我一次都没见到过你,我很担心你的!吓死我了…”
     我乱七八糟的说了一堆,丝毫没注意到佛爷由于不满而皱起的眉头。亏的佛爷年少没有现在这般“暴力”,才没有直接把我撂倒扔出去。因此,直到我说完佛爷才悠悠的抬起头瞥了我一眼,“你…是你?”
      “对,启山哥你想起我了?你不说等我十岁进‘亲兵营’的时候就来找我吗?我在‘亲兵营’都两个月了,你都不来看我,我…我还以为你出事了呢…”
      佛爷无奈的揉了揉我的头,“是我不好,没立刻去找你,可你也不能就这么偷跑出来啊!你说你五年都忍了,还差这两个月?”
      “我…我想你了吗…”
      佛爷终于忍不住笑了,笑容和以前一样,暖的澄澈人心。佛爷伸手点了点我的头,“你啊!你还真是大胆,你可知道私自逃出‘亲兵营’是要受重罚的!”
      我挠了挠头,傻笑道,“我这不是想见你嘛…再说了,我才没那么笨呢,我可是打点好了才出来的!我…”
      “你去看看那个亲兵是不是跑到那儿去了?”
      ……
     一阵急切的嘈杂声打断了我俩的对话,佛爷紧张的蹙起了眉头,“完了,你被发现了!”
     我一时间慌了神,到是佛爷微现镇定的一路拉着我跑到那些人面前。
     “少爷?”
     “恩,你们在这干什么?”佛爷暗下将我护在身后,我害怕的轻扯着佛爷的衣角,但瞥见佛爷不怒自威的样子不由得安了安神。
      “少爷,今天老爷亲自来查探‘亲兵营’新兵的情况,结果这一查便发现有一名新兵偷跑了。老爷大怒,怒罚了许多亲兵!…”
      听到这儿,我不由得抖了一下。
      “恩?少爷您身后是…?”
      “一个胆小的用人罢了。对了,那个兵叫什么?”
       “回少爷的话,叫张日山。听说只是个十岁大的孩子!”
      佛爷轻拍了拍我的手以示安慰,“哦,这边除了我并没有其他人,你们去别处找找吧!”
       “是,少爷。”
      就在那些人刚要离开,我也刚松了一口气的时候,突然一声怒喝,吓得我身子一颤。 
      “逆子!本事通天了?如今都学会撒谎了!”
     佛爷身子一颤,但声音依旧不卑不亢,“孩儿不敢。”
      老爷快步走过来,一把将我从佛爷身后揪出,“那你告诉我,他是谁?”
       “回禀父亲,他只是个小用人,误闯了这里。”
        “啪——”
        一个极其狠历的巴掌落在了佛爷的脸上,力量之大从佛爷微侧的身子和那突兀的巴掌印就足以见得。
        “呵,你倒是长本事了?当着我的面还敢说谎?是不是把张家的规矩都忘光了!”说着,将我用力丢到了佛爷的身旁。
        极大的力气使我在不平的地面滑行了一小段距离,石子,沙子直刮的我胳膊生疼。
可能从那时,老爷在我心里的印象就已经很可怕了,要不也不会在回忆里想到老爷当时的表情仍有些哆嗦。
         “张启山,今天你还真是给了我不少‘惊喜’啊?这么紧密的训练你还能有时间认识这个‘逃兵’?”说着,老爷凌厉的眼神在我身上来回扫视,“到是这个‘逃兵’有些意思,才十岁就知道贿赂老兵,从兵营逃出来还能在宅子跑这么久?本是个好苗子,可惜,心术不正!来人!…”
        佛爷一把将我护在身后,“父亲!他年纪还小,此次做法实非本心!归根结底,错都在我!还请父亲给日山一次机会!”
        老爷微微抬起了手,但又放下了,戏谑的看了我一眼,“好!都说人总能绝处逢生,张启山,我给三个月时间,在这个三个月里我要他学会‘亲兵营’三年应学的所有东西。若是三个月过后,他没有学会,那就别怪张家不认你这个人!对了,自己今天犯了什么规矩自己清楚,自己去祠堂请罚!至于他,哼,既然是你换得他活命,你自己看着办吧!”
        “是,父亲。”
       看着老爷和众人褪去的身影,我彻底慌了。三个月,要把三年里的东西全部学会!谈何容易?我当时真的心情真的糟透了,但扭头瞥见佛爷微肿的脸颊,我突然觉得,我可以的,我一定可以的!
        佛爷轻轻揉了揉我的脑袋,“日山,没事了。”
        看着佛爷“云淡风轻”的神色,心里一疼。当这个所谓的“少爷”应该很累吧?不觉见,眼泪在眼底打转,轻手抚上佛爷的脸庞,不意外的看见人皱眉忍痛的样子,“对不起,启山哥…要不是我,你也不会去祠堂受罚…”
       “乖,我没事…”
       看着佛爷一脚的“无所谓”,我更心疼了。踮起脚尖,在人唇上蜻蜓点水般的吻了一下,瞥见人红起的耳尖连忙说道:“娘说,受伤的时候在意的人亲一下就不疼了…”
      佛爷胡乱的揉了一把我的头就跑开了,话说,那应该是佛爷的初吻吧?嘿嘿…这应该是那天唯一的幸事!
      在未来的三个月里,佛爷悉心教导着我下斗的各种功夫。还好,皇天不负有心人,我成功赢得了老爷的认同,并默许我跟着佛爷一同成长。
       再后来啊,老爷就走了,张家便靠佛爷一个人撑着。佛爷为了巩固张家做了很多事,从神奇的“搬运术”,到单刀赴会救八爷回来,再到夺取军衔坐上九门提督,一件件一桩桩都做的极其完美。不过一想到佛爷单刀赴会我就觉得有些气愤!哼,这家把你能耐的!咋不上天呢!嘿嘿…这些话也就只能我心里想想了,若是说出口怕是就要“尸骨无存”了。
       日子一天天过去了,我每天做着副官该做的事情,虽说偶尔有些小插曲,不过,跟着佛爷百无禁忌嘛。
      不过最近长沙并不太平,日本人与美国人私下勾结,又是吗啡又是地下矿洞的,闹的好不热闹。也因此,我又多了一项任务——暖床。哎呀,不说了,一会佛爷该回来了。晚安了!

评论(1)

热度(9)